3/25/2009

電影欣賞-葉問


星期六到台南找朋友,順道看了部電影-葉問,原本看片名是不太可能去看這部片的,但網路上好多人談論此部片,說男主角多麼帥氣,因此就挑此片觀賞。

看完後還真會熱血沸騰,情節連貫,沒有狗血劇情。


是部武術片,主角的武術招式雖小,但是準及有效,這可能是詠春拳的特色吧!主角是練武,但不以武術為生,雖熱愛武術,但不顯山露水,並且在家還不可以太招搖,因為老婆希望能多陪陪家人,不要太沈迷武術。有個情節很好玩,有人來比武時,葉問並不敢打太激烈,葉問的小孩跑出來說『爸爸,媽媽說你再不出手,家裡的家俱都要被打光了。』這部戲是指葉問是很低調,可是武功是很厲害的,沈穩不作做且愛家。



葉問有一句名言,『沒有怕老婆的男人,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。』這句話可能會被很多人拿來當口頭禪吧!但是幻雲來看,若喜歡做的事情,另一半時常反對,這樣子過生活,應該會很痛苦吧!可能導演想用此法,來顯示葉問是非常愛老婆的。


這部戲把葉問塑造成低調的個性,幾乎都不會情緒波動,或跟他人起衝突,但這部戲葉問有爆發一次。『我要打10個。』這句話成了這部戲最熱血的詞,日本人無理的槍殺了某位中國人後(這裡是這部戲最血腥的段落),葉問就爆發了,這裡也是最高潮的地方。

這部戲的背景是中國8年抗戰期間,日本人佔據廣東,中國人吃飯都吃不飽,佛山的武術師傅只好跟日本軍人比武,打贏了,就能贏一包米。這部戲並沒有把日本人拍的很殘暴,只有一個白目日本人,所有的事(無理的槍殺、想調戲葉問的老婆)都是那個自目惹來的。而且這部戲並沒有漢奸,中國人都是好人,日本的將軍也是很有道理的處理事情,雖然最後被葉問打的很慘,結局葉問並沒有死亡,整部戲看完後,可以知道編劇把民族衝突減到最小。(當然那個白目最後在一片混亂中被打死了)


葉問的老婆太漂亮了,我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,因為在當時漂亮的女人都被抓去當慰安婦了,最後的幾分鐘,葉問的老婆自認之前不該阻止葉問去做葉問喜歡的武術。幻雲就在想,人每次都會到要失去了,才會想到後悔。這好像人的通病。『人生為獨立的個體,不應去左右他人的行為』這是幻雲家的座右銘,也是少與人發生衝突的好方法。


最後來講講這位演日本將軍的男主角,個人覺得非常的有型,敢演8年抗戰的日本人,算是勇氣可嘉,幻雲沒去查是哪位明星,在片中能公平的比武,在比武場,看葉問打趴了10個日本人,都沒有發飆。最後的結局被打的很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台南安平]感受樹鬚的威力--安平樹屋 Anping Tree House

這是一座神奇的建築 初看到,只有驚嘆 驚嘆樹根的威力與堅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