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30/2009

啥米! 兩年內無限次數,進出台中科學博物館!


幻雲家的小孩一遇到假日,一起床就喊著『爸爸我要去爬山』,不然就是『我要去看恐龍』。
不知道的人會以為是放DVD影片,,但實際上是真的可以看到會動的恐龍哦!

至於這個恐龍就有來頭啦!它們被篆養在台中,吸引了不知多少的兒童,每年都有約300萬的參觀人潮。這個地方就是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。


幻雲到台中來已經快四年了,但顯少到科學博物館,一來是幻雲都多到戶外去,較少到人為的景點區,二來是進去一次一個人就要花費100元。

幻雲的小孩子已到了啟蒙的階段,想要讓他多接觸一些科學性的資訊,就會想到帶到科博館去體驗。記得小時候住南部,是國中旅遊才有機會接觸科博館的科學中心,住台中的小朋友真是太有福氣了。

上網查了科博館的網站,發現好康-申辦它的會員卡,就可以在期限內(一年或兩年)進入科博館,不用再另外付費。


一年的晶片卡稱為恐龍卡,費用只要200元,也就是只要來兩趟,就划算啦!!二年的晶片卡為家庭卡,費用要360元。家中有小孩的人,評估一下看要不要辦張卡囉!來科博館,你一定會常遇到幻雲的。


3/27/2009

讀書分享-A complain free word 不抱怨的世界


作者:威爾.鮑溫
原文作者:Will Bowen
譯者:陳敬旻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日期:2008年09月25日


以下是摘錄『不抱怨的世界』本文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抱怨就是在講你不要的東西,而不是你要的東西。
當我們開始抱怨,就是將焦點放在不如意、不快樂的事情上,
我們說的話表明了我們的想法,而我們的想法又創造了我們的生活。
這是一個惡性循環,也是一種負面的吸引力法則:
你發出的抱怨和牢騷越多,你所招惹來的抱怨、牢騷和負面能量也會越來越多…
即使是很樂觀的人都未必不會抱怨
你要加入這個運動嗎
作自己的貴人先從學會不抱怨開始吧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這是一本鼓勵人正面行為的書,負面行為有責備、抱怨及批評等,『人生而為獨立的個體。』通常糾紛的發生,都是在想左右他人的行為,或是判定他人的行為錯誤。因此這本書在勸人禁止負面行為的出現。以紫手環的小道具,來注意抱怨行為的出現,並設定21天的限期目標,讓參予者嚐試這項活動,勾起人們的挑戰心理,讓人們達到目標後,會養成不抱怨的習慣。


幻雲也嚐試過親身經歷這活動,戴過紫手環,來注意自己有沒有抱怨的話語。說實話,非常難,幻雲的紫手環一天內就更換位置好幾次。雖然極力想要控制不要用批評的語氣,但總是會不經意的說出口。但是習慣真的是可以養成的,經過一段時間後,真的發現確實可以控制及改變自己的語氣(在有注意的情況下),很多時候,氣氛會變僵,都是對方聽出你在抱怨的話,而心中有介蒂在。儘量將此情況降低,可以讓雙方更愉快的相處。


另外一個狀況是有許多人喜歡八卦及喜歡批評他人的行事對錯,『益友有三,友直、友諒及友多聞。』幻雲分析了下,若人有海量的見識及獨特的見解,與人交談就不會空談,不知主題。若沒有新知及見聞,與人分享,那批評與八卦就會是上口的題材,這些沒有營養的話題通常實在是無法充實心靈成長面。因此參予紫手環活動,可以讓這種情況降低,想方法讓自己的話題往正面的題材去提及,而不會只在負面打轉。


有興趣嗎?大家共同來創造不抱怨的世界吧!!

3/26/2009

愛的晚餐-自製手工南瓜麵條


幻雲老婆用心製作的餐點又來了,這次是自製手工南瓜麵條。

看到這一碗麵了嗎?一看就知道造價不裴,肉、貢丸、米血、黑輪、蘿蔔及各式的蔬菜,所以幻雲最喜歡在家吃飯了,充實及飽足的感覺只有家裡才有。

這次比較特別的是麵條,金黃色的麵條,吃起來非常Q,口感可比客家的刀削麵,詢問之下,那是用南瓜及南瓜子用養生機打碎後,再混入高筋麵粉裡,一直揉到不沾手、不黏桌子為止,最重要的要Q的話,必需放到冷凍庫去冷凍一下,(為何會如此?幻雲也不知道原理,幻雲老婆有試過,沒冷凍的麵條並不會Q),南瓜手工麵條就成功了。

3/25/2009

電影欣賞-葉問


星期六到台南找朋友,順道看了部電影-葉問,原本看片名是不太可能去看這部片的,但網路上好多人談論此部片,說男主角多麼帥氣,因此就挑此片觀賞。

看完後還真會熱血沸騰,情節連貫,沒有狗血劇情。


是部武術片,主角的武術招式雖小,但是準及有效,這可能是詠春拳的特色吧!主角是練武,但不以武術為生,雖熱愛武術,但不顯山露水,並且在家還不可以太招搖,因為老婆希望能多陪陪家人,不要太沈迷武術。有個情節很好玩,有人來比武時,葉問並不敢打太激烈,葉問的小孩跑出來說『爸爸,媽媽說你再不出手,家裡的家俱都要被打光了。』這部戲是指葉問是很低調,可是武功是很厲害的,沈穩不作做且愛家。



葉問有一句名言,『沒有怕老婆的男人,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。』這句話可能會被很多人拿來當口頭禪吧!但是幻雲來看,若喜歡做的事情,另一半時常反對,這樣子過生活,應該會很痛苦吧!可能導演想用此法,來顯示葉問是非常愛老婆的。


這部戲把葉問塑造成低調的個性,幾乎都不會情緒波動,或跟他人起衝突,但這部戲葉問有爆發一次。『我要打10個。』這句話成了這部戲最熱血的詞,日本人無理的槍殺了某位中國人後(這裡是這部戲最血腥的段落),葉問就爆發了,這裡也是最高潮的地方。

這部戲的背景是中國8年抗戰期間,日本人佔據廣東,中國人吃飯都吃不飽,佛山的武術師傅只好跟日本軍人比武,打贏了,就能贏一包米。這部戲並沒有把日本人拍的很殘暴,只有一個白目日本人,所有的事(無理的槍殺、想調戲葉問的老婆)都是那個自目惹來的。而且這部戲並沒有漢奸,中國人都是好人,日本的將軍也是很有道理的處理事情,雖然最後被葉問打的很慘,結局葉問並沒有死亡,整部戲看完後,可以知道編劇把民族衝突減到最小。(當然那個白目最後在一片混亂中被打死了)


葉問的老婆太漂亮了,我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,因為在當時漂亮的女人都被抓去當慰安婦了,最後的幾分鐘,葉問的老婆自認之前不該阻止葉問去做葉問喜歡的武術。幻雲就在想,人每次都會到要失去了,才會想到後悔。這好像人的通病。『人生為獨立的個體,不應去左右他人的行為』這是幻雲家的座右銘,也是少與人發生衝突的好方法。


最後來講講這位演日本將軍的男主角,個人覺得非常的有型,敢演8年抗戰的日本人,算是勇氣可嘉,幻雲沒去查是哪位明星,在片中能公平的比武,在比武場,看葉問打趴了10個日本人,都沒有發飆。最後的結局被打的很慘。

3/23/2009

梅嶺風景區 竹仔尖山 梅龍步道


幻雲星期日至南部一趟,順道到梅嶺去登了竹仔尖山,竹仔尖山是台灣小百岳之一,高度為1109m。若不走步道,到梅嶺吃吃梅子雞或買買梅子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
一到登山口,兩旁有好幾家餐廳,幻雲到的時候,比較早,還沒有人潮。

現在剛好是楊桃的季節,換算一粒約10元,非常便宜。

梅嶺,最有名的當然是梅子,每一箱都是200元,幻雲的阿母也抱一箱回家浸梅子醋。

走上去一小段,步道旁的梅子樹長滿了梅子。

步道口的第一個指標。

山上 的風景,一望無際。

步道旁偶爾出現的小蜥蝪。

可以看到曾文水庫。

都有指標指示方向。

愈往上,曾文水庫愈明顯。

另一邊的風景,應該是新化或南化吧。

在一半的路程開始有石梯在施工。

石梯旁同樣都是梅子樹。

愈來愈高,往下可以看到一開始的登山口。

石梯到底,就是山林的步道。

這裡有坍塌的痕跡,但前人仍走出一條路,走這一段一定要注意,只有這一段比較危險。

再往上走,這裡可以休息,看到這,大約走了4/5的行程。

三角點附近有一間木屋,讓山友休息用。

看到這根柱子,就知道到達目的了。這是氣象局架設的監控系統。



這是此行的目的地-三角點。

3/19/2009

社區管理委員會 & 社區活動

這星期是社區的區分所有權人大會,照慣例要選出下一年的社區委員,讓社區的人員有機會來為社區服務,並參與社區的運作。

參與委員會,可以在會議中學習如何表達,讓大家認同你的意見,這是跟在公司是不同的運作模式。公司的職能分工非常清楚,但社區是服務性質,因此差異是很大的。

幻雲擔任委員已三年,含這次是第四年了,在參加社區活動中,在委員們的積極下,讓社區維持不錯的口碑,也見識到社區人員的熱心,參加義工,為社區服務。

現在的人住在大樓,跟鄰居的互動比鄉下差的不是一兩點,現在宅男宅女又那麼多,很多人對門住的是誰都可能不清楚,管委會就會趁節日辦一些活動,比如耶誕節、中秋節或過年等,讓大家有機會參加社區的活動,讓大家多多認識,也讓自己社區有些節日氣氛。

使用社區空間最多的要算是小朋友,中庭空地、兒童遊樂區都是呼朋引伴的好地方,一句『嗨、我來了』,小朋友馬上就從不認識變為玩伴。

媽媽教室裡中每一、三、五的瑜珈課是太太們最常參加的活動,偶爾水槍大戰、棋賽或是地瓜創意造型,更是讓中小朋友樂不思蜀。

幻雲這邊建議大家多多參加社區活動,尤其參加管委會更是不錯的選擇。

3/17/2009

撰寫推薦函


今天公司同仁來告訴我,她想要申請二技就讀,請幻雲寫一份推薦信。該員平時表現就不錯,身為直屬主管,就答應下來。經過一個下午的爬格子,就把此信推薦函完成。幸虧這位員工,平時表現可圈可點,這些年來於工作上表現優異及參與公司活動,能想出一些事蹟及活動來寫,不然也不會這麼快完成。若是換一位表現平平的同仁,還想不出怎麼起筆呢!

幻雲找工作或是進修是沒用過推薦函,但若有人想幫幻雲寫個推薦函,一定會請客兼送禮。為何呢?推薦函的內容,多是要把該員的平時表現及個性態度表揚一番,被推薦人讀起自己的推薦函會非常有成就感。

而且聽同仁說學校有關推薦函的比重佔了60%,若找不到人寫,或是被推薦人的內容不夠詳實,分數就會低許多,所以各位,平時要多多表現,到要找人寫推薦函,提筆人才有辦法下筆。




3/16/2009

心目中理想的房子


這星期幻雲的同事因為要買房子,就拉著幻雲一起去豐原看一社區型的透天樓房,整個社區有200戶人家,算是大社區,臨近旱溪旁。看完後,跟老婆聊到-心目中理想的房子會是何種形式。



首先,老婆有在煮食,廚房是第一優先考慮,流理台一定要夠大,鍋碗瓢盆的擺設空間要足夠,及要能放一台大冰箱。


第二,幻雲喜歡明亮,所以面寬至少要3米,陽光才會充份,二樓以上要落地窗,且最好三面採光,房子後面棟距要夠遠,空氣才能流通。

第三,浴室要有對外窗,且要方正,最好乾濕分離,不需浴缸。


第四,房間數至少要5間,主臥/書房/客房/小孩房/孝親房/雜物間(好像5間還不夠)。



第五,幻雲喜歡在門口與鄰居聊天,因此不用大門深鎖型的房子。



第六,想要擁有一個小花園,頂樓要有小露台,晒衣服用的。


在這個寸土寸金的年代,一個家庭能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,那就是萬幸了。還想要住心目中的房子,你們說是否癡人說夢呢?
PS:圖形皆是網路轉載抓取,若有侵權,請告知取消。






[台南安平]感受樹鬚的威力--安平樹屋 Anping Tree House

這是一座神奇的建築 初看到,只有驚嘆 驚嘆樹根的威力與堅韌